我校学生在2017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18-01-02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7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我校食品学院2015级吉静筠、李欣萍、刘珊、王子靖海、李家欣、陈敏、黎润坤、李晓琬同学撰写的《整治“拆墙打洞”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及提升市容的影响调研》获二等奖,指导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教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社会实践深化理论认识,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熊晓琳工作室”组织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经过严格的评审,评选出特等奖9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1项;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9名,优秀组织奖13项。

我校推荐参评的论文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完成的,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模式中“课题研究型”的最终成果。暑假期间,学院以“城市发展与京津冀一体化”为主题,组织了92个社会实践小组开展暑期调研活动,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近900名学生参加了调研,完成调研报告92篇。学生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能够学以致用,深化理论认识,充分说明了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