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段旭颖 发布时间:2022-09-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展示大学生的坚定信念和青春风采,6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了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通过初赛、复赛选拔出来的15支决赛团队和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大赛并担任评委。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好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分别致开幕辞。两位领导高度评价了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并肯定了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对思政课教育的重要作用。张敏副处长指出这次活动是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张处长肯定和赞扬了2021年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中四部作品在北京市获奖的佳绩,并指出这一成绩展现了我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张处长进一步指出,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从教向学的转变,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是我们举办赛事活动追求的目标,让当代大学生用自己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最后张处长衷心寄语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盖晓庆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与获得感,展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青春风采的重要举措。大学生讲思政课,是对思政课讲清、讲透、讲实、讲活的有力补充,有利于推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增效,有利于帮助青年学生在理论学习中打开视野,树立格局。最后,盖处长预祝15组进入决赛的同学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圆满成功。

    

  参赛队伍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教学比赛,讲课内容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中的有关内容进行。参赛题目涉及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井冈山精神、五四精神等伟大精神;涉及青春奋斗、人生价值等时代价值塑造;涉及到改革开放、文化自信、新时代奋斗精神、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冬奥精神等众多方面。本次大赛还还特别设立“廉洁教育”专题,参赛题目涉及廉洁教育重要意义、实施策略和重要影响等方面。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呈现了丰富多样的展示形式,有通过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接讲授的传统形式,有通过情景演绎和场景变化的沉浸式讲解形式,更有一家人团结协作的嵌入式讲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新颖创意。15支参赛团队从多维度展示了对思政课的理解,他们精彩的演绎、细腻的讲解和严谨的论证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全部15部作品展示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建华老师对学生作品一一作出详细点评,指出参赛作品紧扣题目,与“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高度契合,教学内容积极向上,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能够以党的百年辉煌的丰功伟绩以及“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等素材作为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们不做躺平的一代》《改变》《学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 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关于廉洁,大学生可以做什么?》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进行了总结。她代表学院向所有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出席大赛的嘉宾领导,担任评委的老师,以及组织和参与本次大赛的各位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致谢。任书记指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大思政课要和现实结合起来。学校、学院也将不断的完善拓展思政育人的平台,突出“大”的特点,努力探索大思政课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积极的应对大变局、大流行。把我们的思政课打造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高地,深入地推进学校大思政课的建设。任书记最后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理论素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激发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为迎接二十大进行青春的献礼。


附:获奖作品名单


一等奖:

1.《我们不做躺平的一代》

林星翰,李增保,黄庆宏(智造21)

2.《改变》

白钦瑀,高佳欣, 杜轶, 顿珠拥西,张丁懿,谢雨璇,王鑫妮,尹伊鑫,刘育琳(法学211)

3.《学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 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李景琪,陈坤,胡钰晗(机械203)

4.《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朱丽颖,颜歆窈 ,徐文媛 (新闻201),李畅 ,王子玥 (新闻202)

5.《关于廉洁,大学生可以做什么?》

刘蓥汉,隗立岩,夏启晖,何芊荟,贺晶晶(包装21)


二等奖:

1.《赓续井冈山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

刘涵,滕艺,刘亚宁(环境212)

2.《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

房建桦,邹天畅,潘思猛,潘孝瑞,彭柏文(食品21中外)

3.《五四精神开天地,强国有我谱新篇》

张译夫,简艺,孙嘉一,韩佳霖,刘思远(新传212)

4.《伟大历史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

张睿怡,王腾,王歆,肖雅婷,徐阳(金融213)

5.《人民群众如何创造历史》

魏昀霏,陈思思(化学202),王晨(化学201)

6.《树立文化自信 迈向文化强国》

曹芸熙,宋爽,张茸茸,张琪(食安201)

7.《乐曲唱响改革诗篇,青春书写时代面貌》

刘莉,丁香文,黄億康,惠羽霄(经济202)

8.《冬奥冰雪之约,助推体育外交》

蒋洁,吴自萌,杨颖(注会202)

9.《与清风相伴,和廉洁同行》

秦扬,常景然,陈美燕,陈思怡,姜天琪(营养211)

10.《强我青年,廉从心生》

郑茹心(环境211),郭佟铭,陈芳,曾思宇(环境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