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发有为新时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师生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课程实践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丰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516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校各学院近100余名学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资料及物品、逼真的场景复原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年来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老师们结合展览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对抗战时期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战时期的英雄事迹的宣讲,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在民族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民族大义、救国为民的情怀,深刻解读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解放、为民族求独立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了抗战精神,传承革命文化。

    实践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与赞扬。同学表示,走进宛平城,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直观又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同学们认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自己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生应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以新的进步、新的成绩迈向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