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赴韩村河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艳春 发布时间:2019-11-22

 

 

 

为生动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升学生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道路的认识水平,使其真实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美丽乡村殷实富足的美好生活,引发其对于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关注与思考,1023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我校近百名学生来到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韩村河镇位于房山区西南部,改革开放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韩村河镇2001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五部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2013年分别获得2013农业部美丽乡村十大创建模式典型、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中国十大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曾被老百姓们称为“寒心河”的贫穷落后的韩村河如今已经变成了“亿元村”、“京郊第一村”。
在概论课教师和实践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韩村河档案展览馆、韩建河山管业生产基地、高科技蔬菜园区、村民街心公园、农家别墅楼,了解到韩村河镇的发展历史、发展成就、发展特点,认识到了韩村河镇的发展动力、发展政策,体会到“韩村河精神”发挥的巨大作用,体会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事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领会到“发展是硬道理”和“敢于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的先进发展理念在韩村河镇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感受到实体经济、人才政策与党员干部对于韩村河镇发展的重要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此次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实际、走进社会、熟悉国情的机会,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必要延伸。这有效增强了学生建设国家、报效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刻苦求知,更加勤于实践,要努力在各种平台锻炼提升自身能力,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