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北京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11月7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校各院系近100名学生前往北京市房山区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开展“探源北京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以及传播西周燕国历史文化和北京3000年建城史为宗旨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京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同时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以《北京的城市起源》为常设展览,向前追溯北京城市的文化起源,向后诠释出燕都对燕国八百年风云走向以至北京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同学们在讲解员细致介绍中,依次参观了北京古史文化、西周燕都古城、燕都贵族墓葬、燕都精美文物、燕国五都变迁等五个展区。馆内展出的一件件青铜器、玉器、漆器以及古朴的陶器,特别是馆内原址保留的4座珍贵的燕国贵族墓葬与车马坑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参观实践,同学们对北京建城3060年的历史变迁有了直观而真切的了解,对西周时期礼仪制度、敬德保民的治国理念有了深刻认识。同学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能够直观感受到北京的历史变迁和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文明所孕育的中华民族精神,值得新时代的年轻人去弘扬。同学们将通过撰写实践报告、制作PPT和视频展示他们对此次实践活动的感悟和思考。老师们表示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探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