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暨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颁奖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美灵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展示和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作品,12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扬帆杯”——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暨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颁奖大会在良乡校区B报告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校团委范文昕老师、教务处孙壮老师、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现场展示的16个小组全体成员以及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小组代表参加大赛。各院系学生代表近200人观摩了参赛作品展评并参与现场实时投票。大赛由张彦琛、赵婧怡老师主持。
此次“扬帆杯”——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延续了前两届广受师生好评的四个篇章,即“我的大学:成长篇”、“我的家乡:历史篇”、“我的光影:哲理篇”和“我看社会:调研篇”。每个篇章有四部优秀提名作品参加展示,然后在场教师评委与学生评委根据作品主题、作品内容、展示形式、展示效果进行打分。
在“我的大学:成长篇”中:《你好,马克思》《马克思与北工商学子的一天》生动讲述了马克思的人生故事,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指导意义;《追逐》《那年》生动呈现了我校大一新生步入大学生活以来在人生方向、理想信念、友情爱情、幸福人生等方面的迷茫与困惑,体现了大学生对大学与人生问题的思考与感悟。在“我的家乡:历史篇”中:《车轮碾出的奇迹——山东小推车的发展》《宛平城与北平抗战硝烟》《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京味艺术的瑰宝:相声——德云社的起源与发展》将铭记历史、追思先烈、思考当下的情感表达与史料的探究、史实的梳理、现实的探究有机结合,体现了地域性、历史性、革命性、思想性的有机结合。在“我的光影:哲理篇”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生动呈现了大学生对理想与现实的思考,即既坚持理想也脚踏实地;《落叶》以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角度思考生命的新陈代谢,揭示人生哲理;《生命的延续与终结——以矛盾规律解读自然现象》生动展现了自然界与现实生活中的矛盾规律,提出要全面的、多角度的、发展联系的看世界的观点。《蝴蝶效应》讲述了宿舍发生的小误会最终演变为悲剧的故事,给予大家深刻警醒。在“我与社会:调研篇”中:调研报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面依法治国问题调查研究》调查民众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认识理解,分析其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微视频《出格》《法之眼》《手牵手共创文明社会,心连心同做守法公民》从身边的人际关系、生活场景、社会热点出发,生动地展现民主法治建设中情与理、道与义、德与法的矛盾冲突与相互作用,倡导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社会。
这四大篇章以爱校、爱乡、爱马、爱国为主线,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促进大学生素质和能力提高的多元化、分层次培养目标体系。
大赛最终评选出“扬帆杯”实践教学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对平台特点、参赛要点、参赛作品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指出,“扬帆杯”获奖作品具有价值引领、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的特点,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的课程与教学特点;价值性、思想性、政治性的统一体现了向善向美向上的追求;展示主题与展示形式互为前提、互为掣肘,主题选择很重要;同学们的作品体现了历史性、现实性、思想性与政治性。他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勉励同学们要注意反思与总结,注意思考问题、认识自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宏伟作为指导教师代表,会计163的姜子涵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张宏伟用创新、热情、严谨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付出与努力,向在座的老师与同学表示了感谢与祝福。姜子涵感谢了老师的指导,介绍了调研主题的选择、详细的调研内容,分享了调研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代表学院致辞。她指出,优秀作品充分体现了同学们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的创新意识、敏锐的问题意识、热烈的参与意识;“扬帆杯”大赛以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多元化、阶梯式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创建”——为依托,这些优秀实践作品是对思政课多元化、阶梯式实践教学成果的验收和总结,将激励我们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行。她勉励在座的同学,“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一尝”,学习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要勇于实践、思考和展示。
出席大赛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本次大赛的获奖小组学生代表和2018年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小组学生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