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开展“探索人类起源,感悟自身发展”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袁雷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丰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新形式,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全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活动。2019年5月8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组织150名学生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公园和周口店北京猿人博物馆开展“探索人类起源,感悟自身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过程。装修整理过的周口店遗址,呈现出新的面貌。在教师和导游的带领下, 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厅和北京猿人化石出土地点“猿人洞”,了解了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历史和重要意义;“北京人”的体质特征、生活环境、生产方式及其在人类发展史上的地位等。同学们还们参加了互动项目——“北京人”头盖骨幻影成像和“北京人”与现代人体质特征对比,并参观了科普体验馆,近距离感觉原始人的生活方式。

学生们表示本次参观充满了乐趣和吸引力,使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原始人的生活状况和人类的进化过程,加深了对人类的起源和发展的理解。因此,本次活动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培养目标,是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延续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