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美灵 发布时间:2019-11-26

 

 

 

 

 

 

 

6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与良乡校区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是“聚焦社会民生 共话时代变迁——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人民生活大变化”。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和全校近千名学生分别在两地参加了这次动员大会。杨春花和吴穹两位老师分别主持了动员大会。

副院长姚洪越与杨春花分别在两个会场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教学模式、实践形式与相关成果,安排部署了2019年暑期实践的主题选择、时间安排、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勉励学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完成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论文。副院长姚洪越强调思政课既是理论也是实践,需要同学们走出去,用脚底板体验体会课本理论、体验社会生活;思政课暑期实践的选题要客观辩证,要结合同学专业;暑期实践要重视调研方法,注意与同学、老师、调研对象的交流,要对人民和国家用心用情;勉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实践过程中的困难,能吃苦,出成果。

2018年暑期实践优秀学生代表郭茂林、孙可盈分别在两个会场分享了参与暑期社活实践的经验、收获与体会。他们从学生视角出发,就主题选择、提纲设计、问卷设计、沟通交流等方面与在座同学分享经验,分析了完成一篇优秀调研报告的基本要求、相关环节和若干注意事项。

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田建华、张宏伟分别在两个会场与在座师生分享多年指导学生的经验,为在座学生解决主题选择、调研问卷设计、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难点与困惑。田建华老师就这次暑期实践的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勉励同学们用自己的实践为祖国70年华诞献礼。张宏伟强调本次暑期实践的主题选择要有历史性,也要有切入点,找准切入点深耕研究问题;强调要注意问卷的数量与质量,妥善利用问卷数据,注意消化吸收;强调论文的系统性与问题意识,指出论文要系统地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院长王鲁娜肯定了各位同学选择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行动,并对在座同学提出期望。她希望同学通过暑期实践掌握自己所学的理论,做到理论结合实践,理论运用到实践,期望同学们用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以及负责任的态度,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动员会后,各实践小组成员与指导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选题及实践开展情况等拟定初步方案。师生们均表示有信心完成优秀的实践调研,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