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铁路精神——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师生赴中国铁道博物馆开展课程实践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婧怡 发布时间:2023-11-03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十大重点任务之一的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建设任务,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丰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111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以“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为主题的“大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师生赴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内部建设大气恢宏,建筑面积达9485平方米,展厅内容分为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长足进步和科学发展的中国铁路五个部分;涵盖了从清朝末年至今130余年的历史,展现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有关铁路总体建设的宏伟模型、毛泽东号火车的车徽、承载着先辈们血汗的文物等展品,也为中国铁路不断探索发展的精神而感动。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对铁路精神的理解,铁路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课堂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从教室延伸到博物馆,课程实践提升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喜爱,展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魅力。

同学们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有体会、有感受、有收获,并用丰富多彩的图文、视频等形式畅谈实践心得、记录实践过程。



学生活动感想


很荣幸能够借着此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社会实践来到中国铁道博物馆,这是我第一次参观以铁路为主题的展馆。我们此次主要参观的是正阳门馆,其展厅展出的文物展品,是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发展变化的缩影,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沉淀。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课,我认识到中国铁路史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历史写照,体现着中国铁路人不惧强权、誓死抗敌的拼搏精神。在展馆中今我印象极为深刻的一句话是“奋发图强的中国铁路”,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学习奋发图强的中国铁路精神,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商英231班 侯洁


2023年11月1日我在学校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在这里,我看到了百年前的铁路短缺落后,也见识到了如今的强大,从第一条铁路诞生到如今已经走过了140年,从毛泽东号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引起世界的瞩目:如今,中国的高速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一。而这都要归功于曾经各位先辈们的努力拼搏和无私奉献,是他们打造出了如今的铁路强国。

——营销23  刘为


参观中国铁道博物馆后,我由衷地对中国铁路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引起了世界的瞩目,高速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中国铁道博物馆通过展示丰富的展品和详实的数据,向人们展示了中国铁路的辉煌成就和国家的巨大变化。有梦不觉天涯远,充满光明与梦想的远征,光荣激励着我们,梦想召唤着我们。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以“最美大学生”为榜样环抱梦想,脚踏实地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金科231  曹严


声声汽笛促归程,相逢无一句,窗外听三更。通过本次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参观之旅,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历史,为之动容,为之感慨。回首往昔,展望未来,坚硬的道砟,平顺的钢轨,完好的设备,是骨架,是血脉, 是心肺,支撑着铁路的发展。中国铁路的变迁不仅仅预示着交通的便利,更多的是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富强,民族的兴盛。铁道博物馆记录着人类前行的足迹,也记载着祖国的大好山川河流

——注会232  朱美霖


今天有幸参观了铁路博物馆,其中展出的文物展品和照片,是中国铁路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历史见证,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积淀。从这些展品中,我看到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的不断壮大,从詹天佑顶住英俄列强要挟,自主建造京张铁路,到反抗军阀统治的“二七大罢工”,无不体现出中国铁路人不惧强权、誓死抗争的拼搏精神。时光荏苒,当年的不屈抗争精神已经被如今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拼搏精神所替代,这种拼搏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永远传承的宝贵财富。

 ——保险231 闫欣


我今天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探索中国铁路历史。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场景,一件件老物件,再现了中国铁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浓缩了几代中国铁路人的奋斗史、发展史。这些史料加深了我对中国铁路过去、现在、未来的了解,让我知道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艰难曲折。通过参观“毛泽东号”系列展览,我迸发出一股爱国热情,这将激励我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物流233  刘益如


从古至今,人们总会将情感和精神寄托于一定的事物之中,这个事物可大可小,可以是任何实体。今天的思修实践课,我们来到中国铁路博物馆参观,学习铁路发展的历史与进程,并在其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铁路精神。

从展馆的一楼到二楼,我们可以看到我国铁路发展从一开始的落后,到后来的先进,乃至领先于世界的发展史,我百感交集。如此大的发展与变化,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不断奋斗,造就了这一伟大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谬力同心,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使得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不断向前走去。

结束了展馆参观后,我久久不能平静。一方面,我为我国的铁路发展史所触动感动,另一方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知重担在肩。我必会努力学习,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的发展献出一份力。

——注会232  郑淳


2023年11月1日中午,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了中国铁道博物馆。我国铁路发展最早可以追随到清朝,在那时我国铁路完全依赖于进口,铁路技术与历程严重落后于国际。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权得以稳定,国民经济也开始恢复。为了满足工业化发展与人民生活,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在党的领导与人民的奋斗下铁路得到了高速发展。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到动车组,我国铁路事业在短短几十年有了巨大发展,总里程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技术国产化接近100%,近期更是将先进动车组出口至欧洲。实现了从少到多;从落后到先进;从依赖进口到不断出口。在今天,只用一个白天高铁就载着我们从北方到达南方,希望在我们享受着今天铁路技术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更不要忘记艰苦奋斗、严谨认真的铁路精神。

——贸经231  何博源


在今天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走进了国铁道博物馆,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照片,百年前人们的手迹、几十年前铁路工作人员的笑容以及现代彩色的照片里人们坚毅的眼神都给我带来极大的震撼。从最老式的蒸汽机到今天世界前列的高铁,靠的正是这群人几十年不变的兢兢业业,艰苦奋斗。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毛泽东号”,展馆用很大的空间展示着“毛泽东号”的贡献。从这系列的身上折射出了中国铁路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以及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让我感到骄傲又自豪。期待中国铁路的继续发展!也祝我们的祖国日益强盛!

——物流232  党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