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次四方评教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慧杰 发布时间:2023-04-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方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68教室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次四方评教活动。此次评教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彦琛主持。学校督导专家张秀芬、潘伯洲、马廷钧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四方评教活动在 “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课程中展开。学院随机抽取了11位思政教师参加本次四方评教活动。按照抽签顺序,唐庆、陆丽琼、朱倩、陈晋文、张宏伟、王鲁娜、王俊峰、田建华、王东、张印举、余金城老师展示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学校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授课进行现场评分。


  

  评分结束后,学校督导专家对参与本次四方评教活动的授课教师进行点评。

  张秀芬老师认为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展示出了较强的理论基本功,能结合时代发展前沿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授课中善于利用思考题、练习题、学生展示等方式调动学生参与教学,展现出了每位教师的教学风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张秀芬老师对每位参评老师进行了一一点评,希望教师在以后的讲课中继续强调明确教学核心内容,设定主线,做好教学设计,加强师生之间教学互动。



  马廷钧老师表示参与评价的每位老师在教学态度上都非常认真,并且都具有自己的特色,相信老师们能够在相互学习的氛围中不断提升授课能力,越讲越精彩。根据教师授课表现,他建议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注重教态,讲课要富有激情。其次,教师应学会调动课堂气氛,注意讲课的语速语调。第三,教师需要完善课件制作,提纲挈领体现讲授内容。



  潘伯洲老师表示一直非常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授课情况。他希望富有经验的教师能够在讲课效果上更上一层楼,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要多下功夫,吸收其他教师的教学长处,实现快速成长。



  “四方评教”活动不仅使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再次得到检验,同时为学院教师之间沟通交流教学经验搭建了平台。通过本次活动,每位学院教师都受益匪浅,为提升教学质量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