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特邀北京林业大学杨哲老师进行专题讲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2-05-13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落实学院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教学观摩、进行集体备课的要求,513日上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特邀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哲老师来我院进行教学专题讲座。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平台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杨春花主持。

杨哲老师以《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为题,从当今对马克思主义的三大困惑入手,来解析这一问题,并以严密的逻辑和充实的论据证实: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这三种困惑分别是:第一,论断前后不一,判断失误;第二,苏联遭遇解体,处方失效;第三,资本主义依旧存在,预言失算。对于第一种困惑,结合马恩原著和相关史实予以反击,指出个别判断被修正,并不等于基本原理被否定;对于第二个困惑,指出其破绽在于将苏联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同起来,社会主义局部实践失败不等于社会主义理论失败;对于第三个困惑,要认识到资本主义生产的盲目性没有根本改变、资本主义生产中人的生活状态没有根本改变,资本主义表现形式的新变化,不等于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的自我克服。通过对三大困惑的解析,杨老师点名主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永恒理论,而是现实运动,它所具有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永远不会过时!

与会教师对杨哲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高度赞扬和评价,并结合自己教学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模式的新探索,对于集体备课会的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