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本科必修课程评估座谈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倩楠 发布时间:2022-12-22

为促进学院本科思政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2021-2025年)》以及《北京工商大学专业课程评估办法》,12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本科必修课程评估座谈会。课程评估组专家冯中越、张秀芬、林永和、潘伯洲、吴建刚和院长王鲁娜、院级督导徐秀春以及本科必修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赵春丽、张彦琛、杨春花、陈美灵、葛学彬分别就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从课程建设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成绩评定、教学改革、课程特色、教学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于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思考,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

  

  

  

  

  


评估组专家就督查听课和教学材料检查工作进行了反馈。冯中越老师指出:思政课程需要更加突出理论优势,要发挥智慧课堂的作用,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张秀芬老师谈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整体效果有明显提升;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得好,后劲十足;教学管理越来越规范,教研室集体备课做得好;各门课程丰富了教学方式方法,但是需要注意要避免重方法轻理论。潘伯洲老师指出:各门课汇报很全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有的课程得到北京市和教育部的好评。建议要进一步取长补短,推动课程建设更上一层楼,出更多的名师。林永和老师谈到:通过检查,各门课程教学材料完备,教师教学方法得当,总体来看比较好。吴建刚老师指出:从评估角度看,课程建设都取得很大成绩,建议思政课要在入脑入心上下更多功夫。

    


江燕副院长做总结,指出课程评估旨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希望各门课程能够通过此次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打造思政金课、培养思政金师,产生标志性、代表性的教育教学成果,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