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选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慧杰 发布时间:2021-10-1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10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选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比赛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彦琛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学校督导专家冯中越、张秀芬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首先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思政课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把课讲好,为广大学生筑梦引路,为党和国家培根铸魂。教师要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课堂,以开拓创新钻研的精神对待教学,苦练基本功、提高战斗力。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舞台,预祝参赛选手能够赛出风采、比出水平。

   

   

   

   

   

    主持人张彦琛宣读了奖项设置及评分规则。随后,9名参赛教师分为教学名师组和教学标兵组进行现场展示。

    教学名师组比赛单元,赵春丽、杜凡老师分别以《什么样的人生更有价值?——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家庭 家教 家风》为题进行了精彩授课。教学标兵评比单元,王悦、葛学彬、陈美灵、赵婧怡、袁雷、段旭颖和刘好7位青年教师分别以《1919:敢问路在何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理论内涵》《如何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如何理解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何以可能》《“同光中兴”局面为何没有挽救清王朝》《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题进行了分享展示。

    参赛教师在认真研究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前沿热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以全新的视角解读知识点,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为在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神盛宴。经过评委评审,赵春丽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教学名师奖角逐;赵婧怡、王悦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教学标兵奖比赛。

    赛后,督导专家冯中越教授进行点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教学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并从增强课程资料前沿性、把握好教学深入与浅出之间的关系、注重历史文献资料的研究、关注中国文化思想史、增强问题研究深度、突出课程重点内容、强化问题与论证的结合以及清晰划定概念之间的差别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进行总结讲话,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展示,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一是思政课教学中教师应做到“四个心”,即专心研究、精心准备、用心讲授和真心对待。二是思政课教学要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提升,需要教师持续思考、实践和创新,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教学激励等方面进行综合系统的改革设计和谋划。三是要构建多元化思政课教学评价体系,建立领导、同行、专家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推进课堂革命,提升教学效果。四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教学导向。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职责是讲好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实践活动中,并通过激励机制为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搭建职业发展的基础和平台 。

   

   

   

    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既是对青年教师教学素质的一次检验,也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次集中展示,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水平,精彩纷呈、新意迭现。今后将更加重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担负起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附:2021 年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选拔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

教学名师:赵春丽

教学能手:杜凡

教学标兵一等奖:赵婧怡、王悦

教学标兵二等奖:段旭颖、葛学彬

教学标兵三等奖:刘好、袁雷、陈美灵

最佳教案奖:赵春丽、赵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