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部署会暨教学观摩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艳春 发布时间:2021-09-30

  

    为贯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9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部署会暨教学观摩会,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学院教师结合黄先开书记、李中奇副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从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核心要素以及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改革创新。

       学院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张宏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班高杰的课堂教学录像。多数老师表示两位老师的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语言准确规范;教学重点突出且教学设计合理,既紧密结合现实,又能启发学生思考;教学案例与教学视频紧贴教学内容。针对思政课教学的共性问题,在评议中有的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和课堂管理的方法。有的老师表示教学必须有设计,或设置问题,层层递进;或通过讲故事,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思考,要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和模式。

       王鲁娜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院层面将进一步优化思政课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学生、同行、专家、领导共同参与的全方位教学评价体系。二是教师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课堂,以开拓创新钻研的精神从事教学,从突出的问题意识、巧妙的教学设计、严谨的逻辑体系、丰富的教学素材、透彻的理论阐释、良好的教学互动、严格的教学管理等方面组织和开展教学。三是教研室层面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把问题教学法、故事教学法、专题教学法、智慧课堂等元素充分体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以上措施,统筹谋划、共同发力,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课、金课。

       任金晶书记表示此次教学观摩会既带来了思想上的碰撞,又是提升教学技能、相互学习的平台,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提升自身修养,讲好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