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三次四方评教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印举 发布时间:2022-12-20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落实“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12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三次四方评教活动。此次评教活动由郭倩楠老师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冯中越、张秀芬、吴建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四方评教活动在“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课程中展开。学院随机抽取了三分之一的思政课教师,对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进行集体观摩,并开展评议打分。

活动过程中,刘丹丹、李金、陆丽琼、袁雷、王悦、赵婧怡、王鲁娜、马静、赵慧杰、于强、朱倩和李永梅等十二位老师分别按照抽签顺序就授课设计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依次播放了相应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视频展示结束后,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从教风教态、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授课进行了打分。

学校教学督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冯中越老师指出:老师们的授课都非常精彩,教学效果越来越好。老师们备课非常充分,播放录课视频前的简要介绍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授课老师精心准备,围绕具体知识点进行深入讲解,课堂教学节奏把握较好。随后对十二位老师的讲授情况进行一一点评,提出学术研究与课堂教学相长等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

吴建刚老师指出:老师们授课知识点的选择、教学设计都非常好,授课内容和过程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内容充实,讲解透彻,并针对具体的教学知识点提出建议。教师要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水平,要及时了解大学生的知识盲点,教学内容要呼应本科生的疑问,答疑解惑,善于与学生互动,并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

张秀芬老师指出:老师们的授课水平获得大大提升。年轻教师要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教师之间要经常性的交流。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思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属性,及其内在的规律性。现在的教育方式方法非常成熟,老师们要在这一前提下,将前沿的教学理念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

最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四方评教”,不仅有助于教师深入研究教学,而且有利于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