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专题教学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倩楠 发布时间:2022-10-14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相关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10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16会议室举办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本科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江燕副院长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如何推动思政课向更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思政“金课”、释放思政魅力,需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工作方案》就大思政课建设提出突出主渠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大力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工作格局等多条举措,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实践成效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学院要在工作方案的指导下,对标对表,加强落实。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赵婧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思政课”新理念。一方面,学校可以结合首都特色、工商特色将外部的教育资源导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另一方面,学院层面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鼓励教师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直面问题,带着问题回到课堂。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角度,践行“大思政”,要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把深奥的理论学深悟透,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开发以“我的大学”、“人生选择”、“改革创新精神”等为主题的创意课堂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彦琛认为:要突出主渠道作用,在本科课程之间形成联动授课过程要注意互相配合、相互渗透,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探索不同学段课程衔接问题;强化思政课堂信息化建设,要适应疫情防控情势下,高等教育的新特点,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人才梯队,与各方机构合作,丰富教师师资;强化实践育人,继续做好“扬帆杯”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做强品牌,做好成果的积累。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杨春花指出:大思政课的价值在于培根铸魂,其本质是把道理讲透彻,这是和以往课堂相一致,“大思政课”的关键在于“大”,这是和以往思政课堂不同的地方。基于这种理解,大思政课建设的建议:拓展教学内容,凸显内容“大”,拓展教师队伍,凸显教学主体“大”,拓展实践教学的时长和范围,凸显课堂“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美灵从核心要点、建设资源、建设难点、建设关系、建设路径指出大思政课有机融入毛概课的看法。她指出,大思政建设的核心要点是理论联系现实,目的在于用生动鲜活的现实引导教育学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难点在于师生对于现实生活的认识程度和深度,以及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大思政建设要处理好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课程思政的关系,思政课老师、学院、学校的关系,制度规范与支持的关系。大思政的建设路径在于学校、学院、教师形成合力;教师增强本领,用好思政课堂;结合本校的资源,突出教学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葛学彬认为,大思政课建设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构建多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体系,用好网上网下各种资源和校内校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要充分用好“大平台”,发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优势,结合学校数字化改革优势,推进思政课数字化建设;善用人才资源,建强“大师资”,建设转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各行业先进代表进学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长效机制。

  姚洪越副院长谈到,北京的大思政课资源很丰富,大思政课要以讲好思政课为核心。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作用,结合社会资源讲好思政课的道理。大思政课的边界和功能以及作用发挥途径,是我们善用大思政课需要考虑和研究的领域。工商强国这门课程讲好不容易,需要动员全校力量和资源,依托学校特色,发挥优势学科,让学生通过学习,立足专业,奉献社会。

  王鲁娜院长提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头戏在于思政课教学上,要深入挖掘和推进,形成自己的特色,具体来讲,一是姚在大师资方面起作用,将校内校外师资力量纳入兼职教师体系;二是大教材,学院教师可以参与编写教辅资料,用于思政课教学,也可以作为一种成果的积累;三是大平台,要利用好实践教育基地库;四是大课堂,突出大课堂的实践性质;五是大时空,从校内校外、课内课外都要融入大思政课方案,在整体工作格局中抓住亮点。

      


      


  国家出台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结合实际工作,研究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方法路径,推动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