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四方评教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丹丹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落实“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10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四方评教活动。此次评教活动由副院长江燕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冯中越、张秀芬、吴建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四方评教活动在“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课程中展开。学院随机抽取三分之一思政课教师,对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进行集体观摩,并开展评议打分。

活动过程中,徐秀春、班高杰、王东、张娜、张彦琛、赵春丽、葛学彬、陈美灵、杨春花、姚洪越、姜茹茹、段旭颖十二位老师分别按抽签顺序就授课设计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依次播放了相应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视频展示结束后,学校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从教风教态、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授课进行了打分。

学校督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吴建刚老师指出:从实录视频中看到了老师们精心的课堂准备和扎实的授课能力,鼓励各位老师加强课堂组织,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领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提高、不断改进。张秀芬老师指出:老师备课都很充分,课程设计也比较完整,授课简要清晰、重点突出,符合课程大纲及教学目标。鼓励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继续提炼重点、聚焦难点,在有效的时间内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更加精细,力争完美实现自己的课程设计理念。冯中越老师指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展示了老师们真实、自如的课堂表现,教学准备充分、讲授节奏控制较好,充分体现了马院老师们的良好教学素质,并就十二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一一点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提升建议。


      


王鲁娜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方评教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构建全方位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以学生打分为单一依据的评教办法,实现领导、专家、同行、学生共同参与评教的“四方评价模式”,将课堂是否发挥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教学是否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是否入脑入心等作为重要的观测点,形成多视角、多维度评价,切实把“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转化为教师改进教学的指挥棒。思政课教师在该项活动中,既是被评者、也是评教者;评教活动既是一次教学评价,更是一次教学观摩,有助于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明确一堂好课的标准。本次十二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虽教学内容不同、风格各异,但都体现了教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稳步提升的教学技能。一堂好课是内容、表达、形象和组织的统一体,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更要注意深挖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问题、阐明理论逻辑,真正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成长规律也要求思政课不断改革创新,希望各教研室继续强化集体备课,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助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全面提升思政课整体教学效果。  


课堂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