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奇副书记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第二次备课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1-10-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10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次专题备课会在综合楼1116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副院长江燕和专题组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备课会上,专题负责人张彦琛老师就“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专题进行了详细的说课展示。本次展示综合了第一次备课会上研讨的汲取的李中奇书记及其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专题备课组教师就此次的专题设计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葛学彬老师指出,要遵循三个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历史逻辑,从这三个方面展开专题的思考,并建议多举例子,将理论生动化。王悦老师就课堂时间安排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分享了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穿插进课堂的思路。刘好老师提出了课程设计逻辑思路上的困惑,交流了意见。江燕副院长认为课堂要综合贯彻情感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讲深讲透,并结合案例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为何是一个系统工程。王鲁娜院长认为修改后的版本逻辑清晰,思想性、理论性较强,并建议可增加素材,如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八项规定”等,使课堂更丰富有趣。

    李中奇副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在于“两个关键”: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他指出,课堂教学既要有理论的深度,又要有实践的广度。在知识点的讲授上要让学生形成记忆点,就必须有相应的理论支撑,知识支撑和实践支撑,课堂教学要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突出重点和难点,并鼓励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反复打磨,打造精品课程。

    本次备课会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的持续关注和重视,此次备课会针对第一次备课会上讨论主题的意见加深了交流,推动了课程设计的完善和教学内容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