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四方评教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2-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落实“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4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2021-2022年第二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四方评教线上会议。此次评教会由副院长江燕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冯中越、闫冀生、张秀芬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领导、督导专家和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观摩被评教师的线上课堂授课视频录像并进行打分的形式进行。学院随机抽取了三分之一思政课教师名单,调取了教师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涵盖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必修课程。

  

       根据抽签顺序,朱倩、余金城、段旭颖、杨春花、唐庆、李永梅、田建华、刘好、杜凡9位老师分别就授课设计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学院依次播放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视频。这些课堂教学视频客观真实的呈现了老师们课堂授课的具体状态。教学评价以教风教态、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为质量评价标准,将课堂是否发挥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教学是否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是否入脑入心等作为重要的观测点。

  

    学校督导专家分别就老师们的授课表现一一进行了点评。张秀芬老师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教师们的课堂展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课程设计理念有思考、有创新,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方法上有效的服务了主题,并鼓励老师们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规律,有针对性的进行线上教学设计。闫冀生老师对老师们的课堂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老师们教学认真、课件精彩、声情并茂、口齿清晰,并建议探索网课师生互动的新模式。冯中越老师认为此次教学展示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风采,有针对性的为每位老师提出了中肯的教学建议,勉励老师们要讲出特色,形成品牌。

  

    本次评教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四方评价模式”的重要实践,将改变简单以学生打分为依据的评教办法,探索领导、专家、同行、学生共同参与的四方评价模式,全面、客观地开展教学评价。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鲜明教学导向,探索针对学生主体的“两个挂钩”,针对教师主体的“两项激励”,推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构建“四方评价模式”,通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备课制、集体观摩评课制、集体帮扶制、课堂激励等多项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