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点课题“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丹丹 发布时间:2023-04-23

   2023年4月21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点课题“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举行。该课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由学院从事该领域相关研究的骨干教师组成。  


  

    

   开题论证会专家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教授,郝立新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干部马丹参会指导,学校科学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浩参加并主持了开题论证会。


   马丹首先代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致辞,对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骨干力量承担该项委托课题表示祝贺,指出该课题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立的专项课题,其目的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着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希望课题组能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论研究阐释的体系化、学理化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打牢学科基础、坚持实践导向,多出创新成果;二是将课题研究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中来,与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学院核心工作相结合,实现课题研究与各项工作的协同共进。


   项目负责人王鲁娜代表课题组做开题论证汇报,强调新时代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契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趋势,是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厘清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总结我国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历程及基本经验,对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关注的重点领域;同时结合课题组的前期思考对课题的研究动态、研究价值进行了整体介绍,并就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思路方法、计划任务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各位与会专家围绕开题报告展开深入指导,首先肯定了课题研究的意义以及课题组的前期工作,认为课题研究意义重大,课题组研究基础扎实,前期准备充分,开题报告逻辑清晰、框架完整、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结合开题报告,专家组给出了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继续破好题,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界定、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建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区别等核心概念,需要进一步厘清;二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现有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断点、堵点、痛点和难点,集中精力、重点突破,提出有针对性的完善路径。三是课题研究主题比较宏大,建议通过合理设置研究领域、选取重点对象等方式来突出重点。另外,思想政治工作与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体系、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党和国家的统战工作体系等都密切关联,建议进一步思考如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其它各个工作体系有机整合、相互贯通、协同发展。四是在课题整体框架设计上进一步完善,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新内容、运用新方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在研究领域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以实现预期研究目标任务。

   下一步,课题组将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指导下,结合专家组指导意见,细化研究方案、优化研究计划,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力争圆满完成课题研究各项任务,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