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娜院长带队赴京内多所高校开展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调研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彦琛 葛学彬 赵婧怡 发布时间:2023-03-24

   为推进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近日,王鲁娜院长带队赴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


  


   3月6日,王鲁娜院长一行赴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围绕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核心目标,在学科平台建设、学科能力提升、教学手段创新、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分别介绍了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坊、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具体做法。随后,双方教师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后续开展大思政课协同建设、虚拟教研室集体备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学科负责人代表陈晋文、教研室主任代表张彦琛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3月10日,王鲁娜院长一行赴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王鲁娜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整体情况。双方围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涵建设、深化思政课综合改革、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建设、如何激发教师积极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学科负责人代表赵春丽、教研室主任代表葛学彬、袁雷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3月23日下午,王鲁娜院长一行赴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学习,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家主持座谈会,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和教研室主任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刘东建院长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从中国传媒大学马院的发展历程、建设现状、思政课建设经验、学科建设经验等方面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用好学校传播学科特色优势以及抓住“关键少数” 培养融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优秀生力军、“双师课”教学改革探索等具体举措。王维家书记介绍了学院党委培养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目标,抓队伍、抓教学、抓平台、抓任务、抓责任、抓机制的“六个抓”工作理念。双方教师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集体备课的组织与实效提升、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学院教师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传基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燕,学科负责人代表赵春丽,教研室主任代表杨春花、赵婧怡和陈美灵参加了此次调研学习。

   此次调研的几所高校均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单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通过调研,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收获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开展系列调查研究活动,与兄弟院校马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推动发展,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北工商经验,优化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格局,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