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东副院长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段旭颖 发布时间:2022-05-08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进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2022年5月6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进行线上学术交流。交流活动由张彦琛老师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黄东副院长以《中国近代以来两大历史任务及相互关系》为题,分享了有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经验与研究心得。他从《纲要》教学的整体判断、“两大历史任务”的教材表述与政治依据及“故事-问题-道理-价值”的教学实践这三部分内容展开,提出纲要课教学应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核心主线,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具体呈现这一主线,建构起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历史——现实逻辑。他认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授课过程中既要将政治表述、教材语言与教学语言紧密结合起来,又要关注到史观问题和实效问题。在分享中,黄东老师建议思政课讲授应结合当代大学生学习与信息获取新特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组织教学内容,课程的开启环节可以选用能够最快吸引学生注意的故事,而在具体的内容呈现中,则要讲清授课问题,讲透相关道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们与黄东副院长就教学设计、科研规划、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教学观摩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体备课,对于本校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提供更多有益的思维方式,同时也在两校的纲要课教学工作中搭建友谊之桥,开启未来更多的交流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