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张彦琛、马静获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 “最美课堂”一等奖和二等奖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21-12-15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结果,我校⻢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彦琛、马静在此次评选中斩获殊荣,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1211日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共有30门课程荣获一等奖,50门课程荣获二等奖。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军锋出席活动并颁奖。张彦琛老师作为一等奖获得者受邀出席颁奖礼。

    

   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活动是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旨在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选树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年4月,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总决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北京地区高校的50名思政课程组教师和30名课程思政组教师参加决赛比拼,由思政专家、教学同行专家、媒体记者和学生代表进行现场打分评定。张彦琛主讲内容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第七章“为新中国而奋斗”。他借用1948年中国共产党迎接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口号为线索,从口号提出的背景、口号的内容和口号传递的力量三个部分将教材中的内容和知识点重新组合串联起来,通过案例分析、互动教学等方式对比共产党如何在人心向背的较量中打赢了国民党。其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民心的转变,实现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教学目标。

  

    马静老师主讲内容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她借用《世界是平的》和《世界是弯的》两本经济学畅销书,巧妙地引入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效应和负面影响,并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开放历程阐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为指导,既善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讲解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又善于运用贴近学生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点,并通过“有温度”“有情感”“有感染力”“有亲和力”的语言娓娓道来,在轻松愉快中完成教学目标。

  

    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活动,自20205月起至今,经过校内选拔、市级复赛和市级决赛三个阶段。⻢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选拔活动,按照“一师一团队”要求,集结学院特级教授、特级教师等教学干为两位参赛选手组建支持团队。支持团队从课程设计、教学展开、教学效果、教态仪表等方面对两位选手展开全方位指导,为两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坚实保障。

    学校党委坚持教学鲜明导向,把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作为立德树人的主要抓手,明确思政课教师第一职责是讲好思政课,采取“听(听课)、讲(讲课)、评(评课)、议(专题研究)、抓(带头抓)”五种方式,探索“12345”综合举措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坚持一个导向(教学导向),探索“两个挂钩”,突出“两项激励”,推进“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构建“四方评价模式”,健全五项机制,思政课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此次获奖是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体现。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守正创新,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激发立德树人的协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