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奇副书记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备课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1-10-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10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备课会在综合楼601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和专题组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备课会上,专题负责人张彦琛老师首先进行说课展示。他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专题的教学设计和授课内容。专题备课组教师结合授课实际,进行了教学交流。杨春花老师指出要坚持用问题来引导学生,通过讨论理论和现实的热点问题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葛学彬老师指出专题要抓住核心问题,要突出讲清楚为什么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江燕副院长强调了专题的授课目的,要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视角切入,让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她强调了学情的重要性,建议在授课内容上要回应学生关切,提升授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姚洪越副院长分享了故事授课法,建议可以通过讲故事讲案例,使理论生动化活泼化。王鲁娜院长指出专题讲授需要结合学生关切的问题进行教学内容的精炼,把理论讲透彻,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治党的特殊性、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

    李中奇副书记指出,在进行课程设计之前,需要明晰两个基本问题:大学生“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内容与高中阶段政治课学习内容如何衔接的问题;大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大二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衔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目的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专题教学要开阔视野,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回应学生关切,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的理解。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备课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通过集体备课,能够有效地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