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1-04-08

微信图片_20210408104421.jpg

4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江燕,以及全体中心成员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袁雷主持。

全体与会教师积极发言,交流分享,为中心的活动开展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其一,定期举行内部学术研讨,研讨学术论文、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形成学术共同体。其二,定期举办专家讲座,邀请校外专家对成员的研究给予指导。其三,加强与校外学术共同体的交流与合作,对内练好内功,对外加强交流。其四,加强与学院其它研究中心的合作,互相交流学习,形成马院合力。其五,将中心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组织学生撰写相关论文,并由中心教师们评改,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模式。

江燕副院长从中心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她指出,学科是学院发展的龙头,学院希望搭建起来平台,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建议两周开展一次论文交流或青年论坛,一月开展一次学术讲座,一个季度盘算一下中心成果。

姚洪越副院长结合学校建设高水平科研型大学的目标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建议从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原理、政治文化、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方面展开研究,鼓励团队成员在研究领域里深耕细作,制心一处,发挥学校的地理优势,利用校外资源,实现更好发展。

王鲁娜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成立中心的目的是凝练方向,搭建平台,多出成果。围绕中心定位,大家可以从经典著作中的文化与意识形态基本理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现实发展层面的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热点问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相联系的文化与意识形态理论及实践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研究。下一步的中心工作将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鼓励成员之间分享学科最新研究讯息和科研进展,围绕中心方向多出成果。

最后,中心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并通过刘好老师担任中心科研秘书,服务中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