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袁雷 发布时间:2021-11-23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建。第一党支部教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一系列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服务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2021秋季学期期中学生座谈会,由教研室主任杨春花老师主持,田建华老师参加,会议主题是“为提升原理课的教学效果而建议”。会议积极听取了学生对原理课教学的建议,并将这些建设反馈给老师们加以吸收和改进。

  

除了本科生教学外,第一党支部的教师积极参与指导研究生的读书报告会等活动。20211020日,杨春花老师、王东参加主持和参加2020年研究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2021113日,袁雷主持2021年研究生首次读书会,阅读书目为《共产党宣言》,讨论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田建华老师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1年度“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1项。20211117日,田建华老师指导马研会读书活动,本年度共指导学生读书会8场次通过读书会,第一党支部教师引导研究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

   

除了课堂教学外,第一党支部的教师持续地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课外学术研究和实践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5月,魏海香老师、杨春花老师和袁雷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实践”专项赛,所指导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20216月,王鲁娜老师指导学生李开获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北京高校“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一等奖,并录制视频开展宣讲活动,视频被推荐到学习强国。2021930日,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中,袁雷和魏海香老师指导学生作品《觉醒的青春》获北京赛区一等奖。

  

第一党支部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演讲等活动。田建华老师近期应邀为传设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参加国奖答辩的同学进行演讲指导,累计20人次,指导学生考研和人生规划50人次田建华老师担任学校辩论队指导教师,本年度先后带队参加“诚信杯”辩论邀请赛、全国“辩论黄金联赛”、“华语辩论赛”、艾滋杯辩论赛、“健言杯”辩论邀请赛、食品安全杯辩论赛、“首都高校大学生阅读演讲比赛”、首都高校“人文杯”辩论赛、捭阖杯辩论赛、京津冀地区高校第十六届环保杯辩论赛。

教工第一党支部将积极总结和提升经验,建立常态化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