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迎接建党百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段旭颖 发布时间:2021-06-18

       为迎接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6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迎接建党百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备课会,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本次备课会以主讲教师进行教学展示、其他教师集体听课评课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马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张彦琛分别通过线上智慧教室教学实录和备课会现场授课两种形式进行教学展示。

2.jpg

       马静老师通过《世界是平的吗》和《世界是弯的吗》两本书引出“经济全球化”这一课程主题,从机遇与挑战两个角度,结合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中国应对,深入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教学点评中,田建华老师认为该教学设计思路有新意,授课仪态端庄,指出可以通过进一步强化案例教学来增加课程的实证性。袁雷老师指出可以进一步用数据、案例提高辩证性,让学生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对比中感受中国道路的正确。张宏伟老师指出需进一步结合学科前沿充实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案例之上获得理论支撑。刘好老师指出教学观摩给新进老师做了很好的教学示范,受益匪浅。

1.jpg

       张彦琛老师以“口号的力量——历史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题,从解放战争时期“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入手,从国共两党对比的视角,深刻讲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回应人民的需求,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必然性。教学点评中,陈晋文老师指出上好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要融汇史实来启迪学生不断思考,使学生在课堂上切实有所收获并受益终生。王悦和姜茹茹两位青年教师从课程设计、语言表达、史料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出要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分析能力,达到明辨是非、坚定信仰的目的。

3.jpg

       李中奇副书记全程参加集体备课会,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提出了意见和要求。李中奇副书记指出,集体学习是教师共同提高教学素养和水平的好方法,两位教师的授课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各有特色,在教学内容及教学展示方面也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打造金课,培育“大师”。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一是教师要深入研究教学内容,让学生真正在课堂上学有所获,达到启智传心的目的;二是要以高标准讲好思政课,在做好学问和教好学生中实现人生价值,获得幸福感;三是要认识到思政课改革的紧迫性,思政课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突出教学导向,整体规划考核聘任、职称绩效等要素,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思政课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

4.jpg

       学院王鲁娜院长和任金晶书记在总结中都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师做综合改革的设计者、参与者,让学生成为综合改革的受益者,共同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