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四方评教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方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16教室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四方评教活动。此次评教活动由副院长江燕主持,学校督导专家冯中越、张秀芬、吴建刚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四方评教活动在“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课程中展开。学院随机抽取三分之一思政课教师,对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进行集体观摩,并开展评议打分。


   


活动过程中,按照抽签顺序,分别展示了赵春丽、陈美灵、段旭颖、王艳春、吴穹、姜茹茹、张娜、杨春花、马静、刘丹丹、王悦、班高杰等十二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视频展示结束后,学校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从教风教态、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授课进行了打分。


 


学校督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冯中越老师针对每一位展示老师的课堂实录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给出具体建议。他建议老师们要用做研究的态度认真打磨教学内容,选取精准生动的教学案例,更加注重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他特别指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勉励老师们再接再厉呈现出更精彩的思政课。


 


吴建刚老师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课堂效果,认为老师们授课认真严谨。同时他建议老师们更加注重教学的艺术,要注意从教材中提炼出精华,借助新的素材丰富教学内容,关注学生的课堂获得感并在此基础上打磨自己的教学,要注意讲课的节奏,力争把内容讲透讲精彩。


  


张秀芬老师针对老师们的课堂实录,给每一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完善建议。同时,她建议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首先明确讲课的主线,围绕主线及时归纳总结,注意强化教学案例的分析总结。她建议老师们要精心设计相对完整的问题展示。最后张老师希望老师们能够把思政课教师这份职业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好地实现铸魂育人。

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四方评教”活动受益匪浅,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教学研讨的活动,将不断改进,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