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章集中学习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1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7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要求,6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章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葛学彬主持学习会,支部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党支部书记葛学彬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集体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要求,对党章进行了解读。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计约20000字,包括总纲和11章,共计55条内容。专题党课从如下方面展开:一是党章的概述。解读了党章的概念、党章的功能和定位、党章的基本架构、党章的主要内容。二是党章的发展历程。解读了党章的制定修改和四大体系、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部党章、党章的五大里程碑。三是党章的总纲。总纲的概述、党的性质、党的行动指南、主要成就和新时期的历史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领导各项工作的基本方针等方面。四是党章的条文。主要解读了党员和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旗党徽等。

专题党课结束后,支部全体同志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总规矩,学习贯彻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将会不断加强党章学习,深刻领会理论内涵,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做到“认真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