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海琳 张娜 发布时间:2024-03-03

2024年3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部署新学期重点任务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会议由赵春丽院长主持。

任金晶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第三届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向各位老师传达了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和创建“双一流”学科的目标愿景,强调要各位老师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谋划自身职业发展。其次做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动员讲话。她强调,全院教职工要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安排,以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为契机,全面把握评估工作内涵要求,审视思政课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查漏补缺,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赵春丽院长结合学校第三届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明确了建设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总体目标,强调建设“小而强”、“小而特”、“小而亮”的高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阐明了学院 2024年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鼓励老师们将学科研究方向与学校主流学科深度融合,打造个人特色精品课程,走“创新、特色、发展”之路。

袁雷副院长就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老师们高度重视研究生过程培养、学术论文写作和就业等工作。他首先通报了学院近五年来的科研项目和经费情况,动员老师们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随后袁雷副院长还就新学期校领导讲思政课、消防安全工作和纪检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做好校领导讲思政课的服务保障工作、注重消防安全、做好廉洁自律。

张彦琛副院长就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动员,他从评估背景、学院安排和近期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做了细致介绍。首先,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继2014-2018年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推出的硬招实招。2024年9月,学校将正式迎来此次教育教学评估检查。学院需要在落实整体部署的前提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当前阶段,学院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对照审核评估指标,梳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各个环节,做好自评自建。

随后张彦琛副院长向各位教师就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文件、人才培养与课程相关档案、教学过程相关档案以及毕业环节相关档案和创新创业相关档案等方面资料的整理内容和要求做了细致部署。会上,张彦琛副院长还组织与会老师进行了《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应知应会学习,并提醒老师们随时关注学校公众号的相关推送,及时学习、掌握迎评知识。

会后,学院各教研室新聘主任带领团队成员继续对2024年学院工作任务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建议,为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