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倩楠 发布时间:2022-09-25

  为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促进学科发展,落实落细申博工作各项任务,学院于923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长王鲁娜主持,副院长姚洪越、江燕以及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部分导师代表参会。

  


  


  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及导师代表围绕学科建设、申博工作和重点马院建设发表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对标重点马院的建设标准,明确建设目标,合理安排建设指标,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节点;二是要抓住契机,踏实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优势,谋划学科深入发展。三是在高层次人才及高层次成果方面持续推进,应争取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重大课题方面取得突破,在三报一刊文章发表方面进一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更加灵活。四是要持续扩大学科影响力,学术论坛的举办要争取与高端媒体合作,争取各方资源的支持,为学院师生提供学术观点分享的舞台,也为该领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重视学院公众号文章的推送,学院师生取得的高层次成果,要及时进行推送和宣传。五是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细化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学术素养的培育,为学生高质量学术成果提供支持和平台。

  姚洪越副院长谈到:“学科建设需要夯实,马理论学科主流领域竞争激烈,要思考如何能够做出自己的特色。学院要将党建和马理论建设结合起来,并且融入学校主流学科,与北工商主流学科结合起来,稳扎稳打。”江燕副院长提出:对于重点马院建设和申博工作,要将学院顶层设计和具体落实相结合,制定工作推进的路线图,整合各方力量,突出优势,增强合力。

  


  


  


  王鲁娜院长结合学科整体发展规划、学科自评估工作和博士点申报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学院学科建设需要整体规划,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学科发展一是要围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文章,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二是要培育高水平成果,在理论研究与阐释方面出特色、出成绩;三是需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合作单位依托,使学科架构更加丰满;四是学科发展要围绕思政课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科研相长,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双轮驱动,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教学基地、理论研究学术高地、理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