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次四方评教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姜茹茹 发布时间:2022-11-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落实“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次四方评教活动。此次评教活动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美灵老师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张秀芬、闫冀生、吴建刚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四方评教活动在“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课程中展开。学院随机抽取三分之一思政课教师,对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进行集体观摩,并开展评议打分。

   活动过程中,陈晋文、刘好、杜凡、王俊峰、吴穹、余金城、孟繁宾、张印举、魏海香、王艳春、唐庆、江燕、田建华十三位老师分别按抽签顺序就授课设计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依次播放了相应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视频展示结束后,学校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和全体思政课教师从教风教态、教学内容与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授课进行了打分。


  

陈晋文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刘好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杜凡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王俊峰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吴穹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余金城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孟繁宾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张印举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魏海香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王艳春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唐庆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江燕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田建华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学校督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吴建刚老师指出:老师们的授课采用了问题引入、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可谓是百花齐放、各有风采,值得点赞。他建议老师们在视频选择方面更加精心,讲课中注意讲课的节奏,力争把内容讲透。同时,吴老师认为针对不同学科的学生要调整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

   张秀芬老师指出:老师们的授课有思考、有设计,互相都有借鉴之处。课堂中的讲授、讨论、视频引入都能围绕一个议题展开,并且重点突出。张老师精心提炼了每位老师授课的优势,并鼓励老师们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闫冀生老师指出:老师们的教态、讲授内容都在不断地提高和进步,非常值得称赞。同时,他认为部分老师课件太简单,应当借助多媒体平台丰富课件内容,还有的案例讲述占据时间过长,影响整体的教学效果。闫老师鼓励老师们在授课中要充满激情、敢于亮剑,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四方评教”活动受益匪浅,一定仔细琢磨展示老师们授课的优点并积极借鉴,同时认真领会点评专家们的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