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2022年度智库重点课题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印举 发布时间:2022-08-20

近日,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公布了2022年度智库课题立项决定,我校刘敏华副校长担任负责人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被确定为智库重点研究课题。该课题根据2022年度全国党建研究会和首都高端智库研究任务安排拟定,由北京工商大学和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联合承担。课题组成员主要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党建工作研究的骨干教师组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同时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2022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将在全国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着重研究解决好“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方面的问题。前不久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了“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主题。在此背景下,课题研究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以服务北京超大城市建设为出发点,以赋能党组织和党员为关键,以融入北京基层治理、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的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为落脚点,探讨如何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融入北京现有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格局,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


  


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研讨会,对研究思路、资料搜集、框架结构、核心内容、调研安排等进行全面论证和深入分析。为深入基层掌握课题研究第一手资料,刘敏华副校长带队先后赴朝阳区建外街道、海淀区四季青镇和美团总部进行调研。8月16日下午,在朝阳区建外街道,课题组一行参观了建外街道总工会服务站、“6YI空间”朝阳骑士暖心服务点,并同建外街道工委相关领导开展座谈交流。8月17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人在海淀区四季青镇走访调研,参观了西山村47号院快递集中分拣点、西山村“小哥公寓”以及四季青镇党群服务中心,并同海淀区委组织部、相关街道工委及镇党委主要领导座谈交流。8月17日下午,课题组一行赴美团总部调研,同美团党委、美团研究院以及美团到家事业群骑手党建中心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过程中,双方单位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开展现状、亮点经验、工作困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并明确了下一步开展深度调研及深入合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安排。


  

  

  

  

  

 

   该课题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承担的第一项市级智库重点课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理论研究优势,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接下来,课题组将按照预定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详实一线资料,总结成功实践经验,解决瓶颈制约问题,为北京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言献策。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服务首都建设,彰显工商特色,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术研究高地、理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