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校举办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依霆 发布时间:2022-1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7日,第六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坛“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经验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在我校以线上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论坛开幕式。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睿、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参会并致辞。

   此次论坛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旨在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汇聚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研究成果,探索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安全的理论和实践,并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自我、交流思想的学术平台。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京内外百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三百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


  


   校党委书记黄先开致开幕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研究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基本经验和治理规律,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期待各位专家能够通过此次研讨,汇聚更多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为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


  


   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核心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研究与宣传阐释工作,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理论人才教育基地、理论研究学术高地和理论宣传思想阵地。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及未来工作的宏伟目标,指出了在高科技发展与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下,净化网络环境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并期待协同中心能对此课题进行深入协作研究。



   上午的专家论坛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原中央党校校务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发展一般规律也具有中国式的特征,并从政治逻辑、现实逻辑、哲学逻辑、理论逻辑、时代逻辑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逻辑。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新生围绕着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六个坚持”,强调了“六个坚持”贯穿新思想的全部内容,是新时代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立新从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问题出发,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原创性贡献,并提出如何用“六个坚持”指导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永贵对推进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意识形态的网络视野进行深入分析。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张士海教授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成就,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洪向华教授围绕着网络舆情监管的路径展开了深入的论述。专家论坛环节分别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春丽教授主持。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论坛同时进行。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志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艳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家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海香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联俊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静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娜教授等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学术新锐围绕从文化安全审查机制看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应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算法技术推动网络空间意识形态话语权变革及其治理、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挑战与应对、元宇宙的价值导向及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等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分论坛环节分别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杰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琛副教授和刘好博士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赵春丽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公布获奖名单。


  


   本次论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展开学习研讨,深度聚焦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前沿性,集聚了网络意识形态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专家学者与学术新锐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学术名家云集、议题前沿,汇聚了真知灼见,达到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作用,提升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