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艳春 发布时间:2022-12-15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做主题报告,随后组织各教研室进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主题进行教学研讨。备课会由副院长江燕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首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及特点”的主旨报告。报告中他着眼于中国共产党描绘的现代化蓝图,清晰地展现了党在二十大中描绘的三幅蓝图:用“大写意”的方式描绘了2049年的蓝图,以“工笔画”的方式描绘了2035年的蓝图和以“白描”的方式描绘了2027年的蓝图,生动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不同发展阶段现代化蓝图的方法,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现代化蓝图的描绘具有人民性、锚定性、实践性、创造性和世界性等特点,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新视角。



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从融入的意义、内容和途径三个方面介绍各自教研室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具体情况。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班高杰老师结合前期专题培训、教学展示观摩等、开展系列集体研讨活动,立足《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体系和各章节内容特点,指出要探讨合适切入点,积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到课堂中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鲜活资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彦琛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的意义、内容设计、实践路径三方面进行了分享,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纲要”课课堂,要紧紧抓住中国近现代史的主流和本质,凸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体现出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连贯性;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既有成果,继续强化“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体系,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杨春花老师从课堂的设计、内容以及方式三个方面讲述了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整体情况。以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相关论述融入原理课堂为例,介绍了融入课堂的设计;以二十大报告整体框架为顺序介绍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堂的主要内容;以现有的教学方法和资源为依托,介绍了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堂的主要方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美灵老师结合课程从基本情况、融入思路、整体融入、有机融入、融入路径五个方面进行阐释。她指出,毛概教研室已通过集体学习、教研室座谈会、专家讲座、集体备课会等自觉融入二十大精神;要着眼于“两个变局”,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通过整体与有机融入相结合的方式把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体系;要结合课程和二十大精神“讲清道理”,注重理论贯通,对比联系;要调动多元主体,善用平台,形成合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葛学彬老师从“为什么要融入?融入什么?怎么融入?”三个问题切入谈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几点思考。针对“为什么融入?”,应从“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两个‘行’”的理论逻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逻辑来把握。针对“融入什么?”,应从宏观上聚焦世界观与方法论、理念与原则等,从中观上关注理论内涵、主要内容,从微观上重点关注实践举措等。针对“如何融入?”,从主体上教师应首先学深悟透,要突出学生客体的主体性,在教育介体上通过对比对照、理论与实践、讲授与研讨等方式,在环体层面要切实回应学生关切、彰显理论的实践伟力。



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主任袁雷老师指出,不能将“有机融入”简单理解为授课过程中提及二十大报告,必须科学把握研究生各门思政课之间,及其和本科生思政课之间的内在衔接,发挥好合力作用。同时,通过将二十大精神和研究生思政课紧密结合,一方面丰富研究生思政课的内容,另一方面为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提供有效的载体。


 

 

王鲁娜院长向全体教师传达了教育部召开的思政课调度会的会议精神,强调学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政课教师的一项基本功,教师个人需要首先学深悟透,思政课不仅要讲好经典作家经典理论,更要关注并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需要教师深入思考和钻研,创新方法,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并设计内容,结合教学实践做好学术研究,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认知并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获得最大程度的认同,同时能够在现实中加以践行,这个既是教学目标,更是育人目标。思政课教学需要确立目标导向,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教学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使所教所学能转化为真懂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