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领域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5月7日下午,为推动国家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的学术科研工作,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冯颜利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冯颜利研究员以“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领域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为题,从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学术热点,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前沿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报告中,冯颜利研究员重点分享了六大学术热点问题:重要性、紧迫性研究,革命文化、先进性文化、传统文化研究,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文化与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探索,传统文化与国学,从马列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并明确了前沿问题研究中的五个重点方向:文化和意识形态前沿问题,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的指标体系,理论的彻底性和错误思潮的识别,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的评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王鲁娜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冯颜利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报告体现了学者视角、编委视角和教师视角的高度统一;对错误思潮进行了辨析,既关注了学术前沿和热点,又讲解了科学研究及高水平论文撰写的方法,师生们受益匪浅。同时勉励所有教师,及时关注学术前沿,加强学术训练,以科研助推教学,从而提升学院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