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研究”课题组赴街道乡镇调研座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葛学彬 发布时间:2022-08-26

  为深入推进北京市党建研究会重点智库课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8月25日,我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研究课题组赴朝阳区建外街道办事处、海淀区四季青镇调研,与属地党群工作负责人、新就业群体代表等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主持座谈会。课题组成员参加座谈会。

  

  王鲁娜着重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重点任务,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当前北京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展的成效以及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二是切实掌握新就业群体的现实诉求;三是根据现实问题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思路。朝阳区建外街道党群办公室科长程迪向课题组介绍了建外街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针对建外街道商务楼宇众多、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等现实情况,街道工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不断创新党建体制机制,走出了符合属地实际的党建工作路子。海淀区四季青镇党群工作办公室科长刘慧燕向课题组介绍了四季青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情况,特别是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为切实推进课题研究取得实效,课题组与街道乡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社区(村)党组织等负责人围绕所在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总体情况、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和经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现实困境以及解决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课题组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客观真实的认识,对其中的问题有了直观的感受,为深入研究提供了宝贵而真实的一手资料。

  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重要的对象—新就业群体,是课题研究的前提和关键。课题组与快递员、外卖员、网点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片区经理代表等群体进行了深度交流。重点围绕如下方面:一是新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与现实面临的困难;二是对于党员群体、党员身份与党组织活动的认识;三是工作生活中成就感、幸福感与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四是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现实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新就业群体敞开心扉,表达了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既有工作的成就感、客户认可的喜悦感,更有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获得感,也有工作生活中委屈和困难。这些都是课题研究最为宝贵的资料。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党治国理政面对的新课题,为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课题组前期细化研究方案,对调研工作进行详细分工,重点任务划分五大模块,重点调研对象分为三个层次,深入研究不同对象特点,形成百余项调研提纲,大大提高了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课题组将深入分析调研成果,制定后续研究方案,将课题研究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