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求真学堂”第一期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姚洪越 发布时间:2023-05-07

  为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良乡主校区马院楼报告厅举办“求真学堂”学术讲座第一讲,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洪波教授进行题为“马克思‘实践辩证法’的主体性思考——以《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研究中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姚洪越副院长主持,学院近3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洪波教授以《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文本依据,主要围绕主客关系的主体性、人境关系的主体性、人社关系的主体性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洪波教授回归历史和文本语境,从《提纲》文稿的历史背景开始讲起,深研《提纲》稿本中的第一、第三和第十条这三条文本,深入讲解其中蕴含的主客之间、人境之间以及人社之间的“三对关系”,以实践辩证法的视角重点厘析马克思与费尔巴哈之间的本真关系,揭示了马克思实践辩证法表达中的本真意蕴,并联系学生实际,勉励同学们今后要有勇气、有信心,通过脚踏实地、艰苦探索来取得更为出色的成绩。

  最后,姚洪越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提纲》是马克思最为经典的著作之一,王洪波教授重点结合《提纲》中的三条文本、联系实际进行讲解分析,为研究生更好的理解《提纲》提供了思想启发,也为今后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


  

  求真学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首都人才高地优势,借助校内外力量面向研究生重点打造的专业讲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撑内容。今后,学院将不定期邀请知名学者结合经典论述、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讲授,不断培育和凸显学院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