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敏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来金雅 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13日上午,副校长刘敏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调研座谈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人事处副处长孙惟佳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代表、教授代表、组织员参加座谈。

    任金晶书记对刘敏华副校长一行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党委在人才引进、班子建设、思政课改革等方面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院长王鲁娜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师资队伍状况、学院整体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学院建设的整体规划与构想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学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基本要求,构建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1234N”综合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她讲到,思政课改革坚持一个导向(教学导向),探索“两个挂钩”,突出“两项激励”,推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特色教学体系,构建“四方评价模式”,健全N项机制(青年教师导师制、长效性集体备课制、集体观摩评课制、集体帮扶制、课堂激励制等),致力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到课率、抬头率、入心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姚洪越副院长、江燕副院长分别从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思政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补充。

    贺冬萌副处长和孙惟佳副处长就人才建设和国际交流两方面工作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与会教师逐一就学院未来发展、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刘敏华副校长对每位老师的提问都给与深入细致的指导,并提出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刘敏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宣讲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围绕“挖掘”“开拓”“融合”三个关键词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第一,要深度挖掘马院的内在潜力,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打牢理论基础,凝练研究特色,不断开拓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现实问题并反哺教学和科研,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思政课课堂既要深刻、还要生动,内容上忠实原理,教学形式上寻求创新,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内容以生动的形式教给学生。第二,以广阔的视野和广泛的涉猎不断开拓进取。既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研究世情、国情、党情和市情,不断打造有影响力的工商品牌;不闭门造车,做好外宣并善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时代之问;不仅在课堂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教育,还要通过深层次课题研究解决国家以及首都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在研究与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第三,要在三个方面实现融合。与校内其他学院融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工作,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用哲学的视角解决科学问题;与学校其他部门融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等各个方面寻求合作,开拓新局面;与校领导融合,做好校领导讲思政课的辅助安排工作,并集中利用优势资源,助力学院高水平发展。

    任金晶书记做总结发言,她代表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对刘敏华副校长为马院带来的新思想、新思路、新观念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担负起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