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樊江涛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加强和改进学院研究生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和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强化研究生教学、管理与服务育人的协同配合,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一体化育人平台,按照学校有关部署,4月28日西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学院研究生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研工组长任金晶主持。

  本次联席会议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召开,主要以“构建新型导学关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议题,针对“如何规范师生价值共同体”“巩固师生情感共同体”“优化师生知识共同体”几个方面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了研究生价值培育中的导师作用发挥机制、研究生情感形成和表达中的导师引导途径、研究生知识体系构建与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中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路径等问题。

  研工组成员立足学院实际积极发言,列出当前研究生培养中问题清单,针对研究生专业基础、理想追求、学术能力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增强整体学术氛围、拔高研究生专业基础、强化导师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激励导师发挥作用、设立研究生科研专项奖励、引入校外导师等若干项机制性意见。

  任金晶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是为了提高认识,检视问题,求同存异,因材施教,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立新功,直面问题、重视问题、稳步改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工作,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