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提升年”任务部署,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储备,按照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京教工(2016)20号】和《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定办法》【北工商校发(2016)51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2021年“双百奖学金”评审细则。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校可申报“双百奖学金”学术奖1人、新生奖1人。

    “新生奖学金”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2021级新生,奖励2万元。“学术奖学金”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日制2019、2020级在读研究生,奖励3万元。

    二、评审组织及职责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双百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统筹领导协调部署“双百奖学金”的申请受理、资格审核、资料审查、初步评审等工作,裁决学生对评审结果的申诉,将评审工作情况和评审结果报主管部门。

    评审委员共7人,院长王鲁娜和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任主任委员,成员为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分管副院长姚洪越、导师代表田建华、辅导员来金雅、研究生代表田甜。

    (二)评审工作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回避、保密的原则,评委在评审过程中,涉及到与评审对象存在亲属关系、直接经济利益关系或有其他可能影响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的情形时,应主动向评审委员会申请回避;

    (三)参与评审人员不得擅自披露评审结果及其他评审委员的意见等相关保密信息。

    三、基本申请条件

    新生奖学金和学术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依照《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评定办法》第八条至第十一条执行。

    学生申报的所有材料需真实有效,一经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情况,取消其参评资格。

    四、推荐程序

    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计分排序,排名靠前者优先推荐;新生奖学金评选排序相同的,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入学成绩、报考志愿、本科期间综合表现等情况投票确定推荐人选;学术奖学金排序相同的,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科研能力、发展潜力和学习成绩等情况投票确定推荐人选。

    五、计分方法

    (一)新生奖学金计分办法

类别

项目

分值

备注

A 录取质量

A1 推荐免试

3

A类分值不能为零

A2 笔试超国家线30%以上(含)

3

A3 笔试超国家线20%(含) --30%

2

A4 笔试超国家线10%(含)--20%

1

B 志愿情况

一志愿录取(含推荐免试)

1


C 科研素质

C1 在核心期刊上发论文

3

C1 申报者排名需为第一

C2申报者排名需为前三

C3申报者排名需为前五

C2 有授权的发明专利

2

C3 参加省部级以上(含)科研项目

1

D英语水平

D1 英语六级成绩在600以上(含)

3


D2 英语六级550以上(含)

1

E 竞赛获奖

E1 国家奖学金

3

分别选取荣誉称号和学科竞赛中有代表性的一项加对应分

国家励志奖学金认定为荣誉称号省部级

E2 荣誉称号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

2

E3 荣誉称号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

1

E4 学科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

2

E5 学科竞赛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

1

F 专业基础

F1 本科成绩绩点

4.0以上(含)

2

满分为5.0

F2 本科学位论文

优秀

1


    (二)学术奖学金计分办法

    二年级学生:总分=学习成绩(必修课)*40%+科研*40%+发展潜力*20%

    三年级学生:总分=学习成绩(必修课)*30%+科研*50%+发展潜力*20%

    1.科研及创新成果的认定

    科研成果中论文和学术著作必须是出版和发表的成果,申请人应提交原件。课题成果以学校科技处系统中分割单上署名或课题结题报告中的署名为准。非科技处认定的课题成果由所在部门证明为准,需加盖所在部门公章,同时上交相关立项或结题证明材料。科研成果认定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前的成果。

    学科竞赛获奖参照《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申请人提交获奖证书原件,由学院进行认定。

    2.科研分数的计算方法

    论文分数以学校科技处科研成果加分标准为依据计算,集体合作论文只计前四名,其中第一作者(与导师合著第二作者)按相应项计满分,其他作者按相应项减半计分。科研成果加分见下表:

A1类SCI、SSCI、AHCI收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

A2、A3

核心

期刊

B类

核心期刊

C类

核心

期刊、A类学科竞赛获奖论文

D类核心期刊、国际会议论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理论版或学术版文章(见说明)、B1类学科竞赛获奖论文

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的研究、咨询报告、成果要报(必须有相关权威机构证明并附原稿复印件)/经济日报、文汇报、法制日报的理论版或学术版文章(字数不少于3000字)、B2类学科竞赛获奖论文

非核心期刊、国内会议论文、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其他报纸文章3000字以上、C1类学科竞赛获奖论文

合法的内部学术刊物或会议论文(无刊号)、其他报纸文章3000字以上)、C2类学科竞赛获奖论文

50分/篇

50分/篇

40分/篇

30分/篇

20分/篇

10分/篇

5分/篇

1分/篇

    参与学术专著:按每万字计3分;参与学术编著:按每万字计2分;参与专业译著:按每万字计2分。

    字数不少于3000字,少于3000字减半前两篇计分,超过2篇不超过4篇(含)在减半基础上再减半,相当于加1/4分值的分,超过5篇(含)的所有部分统一加1/8分值的分。

    3.发展潜力的计分方法

    (1)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每项得分累加乘以权重50%。

    参与科研课题,参照综合测评论文分数和科技处科研分数计算的方法,学生自己申请的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主持人计30分,第二承担人计20分,其余人员计10分。参与导师课题,国家级课题计30分,省部级课题计20分,校级课题5分。参与导师课题要以学校科研系统中有该项目组成员为准。

    (2)获奖:得分(同一类别奖项取最高奖项得分,不同类别奖项得分累加)乘以权重30%。

    市级及市级以上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计30分;校级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园之星计20分。其他院级以上获奖(不包括研究生奖学金)每项5分。

    学科竞赛获奖: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计50分;B1类学科竞赛获奖计30分;B2类学科竞赛获奖计20分;C1、C2类学科竞赛获奖计10分。(如学科竞赛获奖作品为论文的,与前边科研成果加分比较选最高分计入,不重复计分)

    (3)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前20%(按一级学科计算):计20分乘以权重20%。

    五、评审程序

    申报人于2021年10月13日17:00前提交“新生奖学金申请表”或“学术奖学金”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材料交至学院201办公室,联系人:来老师,电话:68984914。

    学院评审委员会于2021年10月15日前以公开答辩方式对申请人进行考察评议,并于10月15日-20日进行公示。

    学院评审委员会公示无异议后,填写《研究生“双百奖学金”推荐汇总表》,连同其他支撑材料提交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复审。

    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复审初评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将名单上报市评审小组审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2日


附件一:新生奖学金申请表

附件二:学术奖学金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