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根据上级部门统筹安排,学校将于2024年9月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为配合学校各项迎评促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党政“一把手”领导为组长,全面负责学院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组长:任金晶、赵春丽

成员:袁雷、张彦琛、孟繁宾、江燕、陈晋文、魏海香、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王东、刘好、刘丹丹、李海琳、来金雅、郭倩楠

二、工作职责

在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统筹下,设置5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任金晶

成员:张彦琛、袁雷、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

联络员:李海琳

工作职责:

1.认真组织本学院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相关审核评估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动员;

2.配合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期间学院各类教学资源建设、校园环境治理及校园安全保障;

3.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本学院评估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

4.配合学校做好审核评估期间的相关保障工作及专家入校评估期间的工作条件保障;

5.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部署,统筹全院人员和物资,做好配合工作。

(二)报告文稿组

组长:赵春丽

成员:张彦琛、袁雷、江燕、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

联络员:来金雅

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的培育与凝炼工作,系统梳理2021年以来本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学院自评报告;

2.配合学校完成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3.结合学院自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撰写《整改报告》以及与审核评估相关的重要材料。

(三)数据材料组

组长:张彦琛

成员:袁雷、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刘丹丹、刘好、李海琳、来金雅

联络员:郭倩楠

工作职责:

1.及时、准确完成“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教育部评估中心“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材料及专家常用材料准备、填报;

2.按学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所涉分工,提供自评报告分报告相关内容及对应支撑材料。

3.配合学校负责线上评估及入校评估期间材料审核、上传及专家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

4.接受学校的检查并根据检查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并及时落实。

(四)教学资料检查组

组长:张彦琛

成员:孟繁宾、江燕、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赵慧杰、赵婧怡、张娜、刘丹丹

联络员:郭倩楠

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各教研室对学院开设课程的试卷交叉互查,重点检查教师授课试卷是否齐备、试卷整理是否规范完整;

2.组织开展学院的自评自建工作,梳理教学档案材料,形成评估材料及清单;

3.接受学校的检查并根据检查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并及时落实。

(五)宣传报道组

组长:袁雷

成员:葛学彬、姜茹茹、张印举、杨春花、陈美灵、杜凡、王东、王艳春、刘好、李海琳、郭倩楠

联络员:来金雅

工作职责:

1.做好审核评估期间的师生组织、宣传和教育,组织学院教师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基本知识,协助完成评估中心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

2.根据学校统一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学院内的迎评研讨、交流活动;

3.负责审核评估工作期间影像记录、留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

自2023年12月至2026年9月,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分为四个阶段推进。

(一)启动准备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月)

1.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事宜,并形成会议纪要;

2.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3.成立学院评估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组织到位,明确职责与分工;

4.组织培训,熟悉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内涵,重点关注涉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核指标,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

(二)自评自建阶段(2024年2~4月)

1.于2024春季学期开学第1周前组织召开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解读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做工作部署;

2.对照审核评估项目内容的标准要求,梳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修订整理各项制度文件,查找问题;

3.认真迎接对各教学单位按照审核评估指标进行教育教学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

4.并针对自评阶段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逐项落实;

5.按要求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形成较完备的支撑材料,完成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

6.配合学校开展教学资源检查与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等工作。

(三)迎评考察阶段(2024年5~9月)

1.领导小组按月度关注各项工作进展并听取学院自评报告初稿汇报;

2.征集专家、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对自评报告的意见,修改完善自评报告;

3.配合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校内预评估工作;

4.领导小组5月底前审定自评报告、自评材料及支撑材料。

5.提交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上传教学工作基本信息等相关材料;

6.配合学校制定评估专家线上考察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7.配合学校形成专家在线审核电子材料,服务学校汇报材料的准备工作;

8.配合学校准备入校专家评估案头材料,进一步完善审核评估资料;

9. 配合学校完善教学资源、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

10.协助完成线上访谈、看课、座谈会等;

11. 配合学校制定专家入校评估方案,做好相关对接准备工作;

12. 配合学校组织落实评估专家入校实地考察工作;

13. 配合学校协助、服务评估专家组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四)总结整改阶段(2024年10月~2026年9月)

1.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及时分析研究,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2.部署落实整改任务,扎实改进、务实实效,全面深入进行整改;

3.对整改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形成《整改报告》。

四、指标分解

此次审核评估共涉及“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分类发展”等八大类。其中与马克思主学院直接相关的指标如下:

(一)第一部分: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牵头部门: 党政办公室)

一级指标:

1.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

二级指标:

1.2 思政教育

三级指标:

1.2.1 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情况;(协助部门)

1.2.2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建设情况, 按要求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情况(主责部门)

【必选】 思政课专任教师与折合在校生比例≥1:350

【必选】 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数与全校师

生人数比例≥1:100

【必选】 生均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专项经费≥20 元

【必选】 生均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40 元

(二)第四部分: 教师队伍(牵头部门: 人事处)

一级指标:

4.教师队伍

二级指标:

4.5 教师发展

三级指标:

4.5.1重视教师培训与职业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加强思政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协助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全面考察。全体师生员工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审核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全体发动、全面准备、全员参与。将此次审核评估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声誉的重要机遇,切实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统筹推进

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院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狠抓落实。在统筹上多下功夫,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构建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将评估工作与学校改革建设、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机融合,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三)以评促建,提质增效

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思想理念和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指导思想、精髓要义、总体要求、审查重点。坚持新时代新要求,坚持把审核评估融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更加注重分层分类评估,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与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有效推动学校快速提质发展。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进程及主要安排

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牵头人

启动准备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月)

2023年12月

组织梳理并制订(修订)教学规章制度,规范本科教学工作秩序。

赵春丽

了解评估基本要求、评价指标,并与学院自身数据进行初步对比。

赵春丽

2024年1月

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张彦琛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学院评估方案,成立学院评估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与分工。

任金晶、赵春丽

自评自建阶段(2024年2-4月)

2024年2月

开学第1周前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公布评估方案、布置相关任务。

任金晶、赵春丽

确定报告撰写人、小组成员;进一步分解自评报告撰写任务,梳理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提交撰写大纲。

赵春丽

2024年2-3月

对照审核评估项目内容的标准要求,梳理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

赵春丽、张彦琛

2024年3月

对教学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开展工作自查。

张彦琛

2024年3-4月

配合学校开展教学资源检查与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等工作。

袁雷

2024年4月

按照审核评估指标进行教育教学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

任金晶、赵春丽

2024年4月

组织完成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完成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问卷调查;教师教学体验问卷调查;教学资料(论文、试卷)的进一步检查;支撑材料的准备。

张彦琛、袁雷

2024年4月底

按要求完成自评报告初稿,形成较完备的支撑材料;完成自评报告(讨论稿)的初稿。对自评报告(讨论稿)中的状态数据进行更新,形成较完备的支撑材料。

赵春丽

迎评考察阶段(2024年5-9月)

2024年5月

跟进各项工作进展并就自评报告初稿向学校领导汇报。

任金晶、赵春丽

2024年5月

配合学校征集专家、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对学校自评报告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

袁雷、张彦琛

2024年5月

配合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校内预评估工作。

赵春丽

2024年6月

配合学校审定自评报告、自评材料及支撑材料。

赵春丽

2024年6月

配合学校制定评估专家线上考察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赵春丽

2024年7月

向学校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上传教学工作基本信息等相关材料。

张彦琛

2024年7月

配合学校形成专家在线审核电子材料,准备学校汇报材料。

张彦琛

2024年7-8月

配合学校准备入校专家评估案头材料,进一步完善审核评估资料。

任金晶、赵春丽

2024年7-8月

配合学校完善教学资源、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

袁雷

2024年8月

按照评估专家要求,完成线上评估材料的准备与提交。

张彦琛

2024年8月

配合学校制定专家入校评估方案,做好相关对接准备工作。

张彦琛

2024年9月

配合学校完成线上访谈、看课、座谈会等,根据线上评估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专家进校的相关准备。

袁雷、张彦琛

2024年9月

本着节俭、方便、求真务实的要求,组织落实评估专家入校实地考察工作;协助、服务评估专家组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任金晶、赵春丽

总结整改阶段(2024年10月-2026年9月)

2024年10月

对专家反馈会上的信息及时整理、分析,参阅《审核评估报告》,结合实际情况,形成《整改方案》。

任金晶、赵春丽

2024年10月-2026年6月

部署落实整改任务,扎实改进、务实实效,全面深入进行整改。

任金晶、赵春丽

2026年6-9月

对整改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形成《整改报告》。

任金晶、赵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