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李祥俊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讲学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祥俊教授受邀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儒家家庭伦理的核心精神与当代重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期间,李祥俊教授以家庭的形态与变迁为切入点,结合长期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从传统家庭形态与儒家的家庭伦理、传统儒家家庭伦理的核心精神、近现代社会转型与儒家家庭伦理困境、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下的家庭问题以及儒家家庭伦理的当代重构五个方面阐释了儒家家庭伦理对当代的意义。他认为儒家家庭伦理定型于先秦至秦汉的社会转型,其核心精神可以概括为家庭整体论、差异秩序论和亲情本位论三个方面,它适应了秦汉以降中国传统社会家庭形态的实际,产生了深远的现实影响。但在中国近现代的社会转型中,儒家家庭伦理逐渐失去效应,而西方伦理文化也未能扎根,导致现实生活中的家庭伦理处于失序状态。融合中、西伦理文化实现儒家家庭伦理的重构,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如何认识男女平等、如何推进男女平等和如何增进对和谐性别文化内涵的理解等问题,给予了回答。他认为男女的平等问题仍是社会热点问题,法律和礼教都不适合于解决男女不平等、男女的异同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在自由公正的基础上,分别对待,做到和而不同。
李教授幽默、精辟的语言,独到、深入的见解,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国学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弘扬了民族的精神、文化和习俗,促进了同学们对社会平等、社会秩序和社会公正等问题的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