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吴穹 发布时间:2018-05-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3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高端学术讲座。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慧民教授应邀作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及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
    杨慧民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团队长期以来深入研究和系统运用案例教学法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他认为,案例教学是一种生成的实践智慧,离不开具体时空场景条件,需要在实际操作活动中不断体悟和提高。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实质是“教师视域”“学生视域”“案例视域”和“理论视域”四种视域不断融合的过程。在夯实案例教学法理论内核的基础上,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内涵提升和外延扩展并举、资源研发和实践推广同步的思路和原则,把思政课与案例教学法的融合当作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来抓,以案例教学法为核心,统摄、衍射其他教学方法,带动教学方法的综合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随后,杨教授结合课堂实例就如何组织和实施思政课案例教学作了现场展示。
    姚洪越副院长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杨慧民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精心独到的环节设计、科研成果的有力支撑对于做好思政课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希望学院教师在认真消化吸收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案例融入式教学模式,系统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的构建提升,探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的凝练凸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