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交流指导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美灵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贯彻《北京工商大学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11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交流指导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院长王鲁娜、各教研室主任、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及其“传帮带”的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青年教师提出了教育教学中的遇到的困惑与难点,主要集中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管理三个方面。在教学内容上,杨春花、陈美灵、赵婧怡等老师表达了对教学内容的理论性、前沿性、现实性、延展性方面的困惑;在教学设计上,张彦琛、杨春花、赵慧杰等老师提出了如何进行课堂导入、如何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在教学时间上进行精准把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在教学管理上,吴穹、张彦琛、王艳春等老师就如何管理课堂、如何调动课代表的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求教。
资深教师们就相关问题分享了相关教育教学的经验。杨小燕、陈晋文、江燕、赵春丽等老师指出教学内容是教学的重点,要在“知识去魅”上下功夫,关注学科前沿和学生知识盲点,要能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姚洪越、张宏伟老师指出,要做好教学设计,课程引入上要简单有趣、发人深思;要综合运用视频等方法丰富教学形式,因材施教,课程设计上要注意授课对象的专业背景、知识储备。杨小燕、姚洪越、杜凡等老师指出要注重课堂管理,要在课前立好规矩,在课中注意执行的艺术和方法,注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院长王鲁娜指出,青年教师要以学生的知识盲区为抓手、以教学内容的逻辑为重点、以教学内容的设计为辅助,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们要注意积累,善于积累,用好的教学案例盘活教学知识点;要从熟悉内容、注意时间、做好设计三方面把握教学节奏;要注意教学艺术,用生活化的语言讲深刻的道理。王鲁娜勉励青年教师,要给成长以机会,要注意交流、相互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将把互相学习到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