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交流指导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吴穹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学院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交流指导大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专项)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李蕉应邀作示范教学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学院教师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会议,院长王鲁娜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李蕉老师以《1919:十字路口的中国》为题进行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示范。她以扎实充分的历史史料、清晰流畅的推演逻辑、丰富立体的教学设计,独特新颖的观察视角讲述了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开启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的历史过程,展现了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精湛的教学艺术。在教学示范中,她既注重讲清历史的复杂性,又充分解答学生的疑惑,在课堂导入、问题设置、案例选取、课程结构等方面渗透着富于创新的教学理念、方式和内容。

 

在第二阶段,李蕉老师以《先“破”后“立”——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点探索》为题,分“如何准备教学比赛”、“如何讲好一门课”、“如何设计一门课”三个部分就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创新成果和个人参加教学大赛的经验体会作了详细的介绍。她认为,思政课教学要“入脑入心”,加入互动、讨论、翻转等教学手段仅仅是教学方式的改革,无法改变教师在课堂上作为孤独“朗读者”的尴尬角色。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实现教学理念的根本性变革,构建相互配合和有机衔接的教学内容体系、助教支持体系和学生考核评价体系;从以教师的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视角和充分的讨论空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考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摒弃“简单逻辑”,直面学生的知识困惑,担当起教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使命和任务。她生动形象地揭示了“破题、结构化、取舍、总结”这个完整的备赛备课流程,强调破题的关键在于找到一个简单有趣的案例,结构化的实质在于抽丝剥茧,层层推进,一条主线讲到底,取舍的精髓在于挑选出富有逻辑性的细节故事,总结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进一步研究的探索欲和求知欲。随后,她着重就教学支持团队的建设、师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定位与互动方式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同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

王鲁娜院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李蕉老师的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向大家展示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令我们深刻的体悟到持续不断的思考探索,精心打磨的课程设计,详实丰富的资料运用,清晰缜密的逻辑思维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性。李蕉老师展现的名家风采、取得的突出教学成绩和树立的思政课教学品牌是激励我们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潜心研究,迎难而上,积极探索,不断奋进的重要动力。希望学院教师在认真消化吸收兄弟高校创新举措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模式。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在观摩学习过程中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为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提供了看齐标杆和学习榜样,为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式和路径提供了崭新思路,为交流教学经验和解决教学困惑提供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