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厚植法治信仰,建设法治中国”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彭梅 发布时间:2019-11-26

 

 

12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鲁春霞老师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厚植法治信仰 建设法治中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杨春花老师主持,学院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鲁春霞老师的讲座主要包含“法律信仰之争与法治信仰的内涵”,“文化断裂之议与法治的思想资源”以及“礼法合治之思与法治的伦理基础”三部分内容。鲁老师结合经典案例,生动阐述了法律信仰之争的背景以及法治信仰的内涵,特别强调正当程序的价值和意义;深入分析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法治的关系,鲁老师指出要辩证审视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基因,摆脱以西方为法治模板的思路;从道德与法律关系入手论证礼法合治的原因,同时通过分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伦理基础阐明了实现礼法合治的途径。
杨春花老师总结指出,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开阔了参会研究生的学术眼界,提高了他们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