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婧怡 发布时间:2019-11-26

 

 

6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研究员作了题为“素面朝天的中国——走读运河纪事”的专题讲座。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房宁教授从社会调研及人文价值的角度对“走读运河”加以解析,认为“走读运河”不仅是对即将到来的后现代社会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及其表现形式的探索,更是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再认识和再挖掘。房宁教授结合社会调研和实践经历等方面揭示了社会学、政治学研究中的观察法、归纳法和演绎法,强调要脚底板做学问,要读大地之书、社会之书、人性之书;与此同时,在学术研究中注意文本与事实的差距。随后,房宁教授通过展示一系列丰富的图片资料,讲述了走读运河的宝贵经历和感受,详述了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连接南北的重要经济走廊,积淀了大量的文化元素,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社会与文化交流及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房宁教授认为,系统考察当代中国社会运行的细节,跨省穿城、走村过镇的历程,可以观察到大量基层真实的社会现象,接触不同社会群体与个体,同时可以感受和体验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最终状态。
 姚洪越副院长总结指出:房宁教授通过活泼的语言和真情实感揭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本质,详细阐释了运河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走读运河的当代价值,颇具启发意义,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