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四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开 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第十四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北京联合大学韩强教授就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讲授。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院长王鲁娜、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副院长江燕,以及学院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学术经验交流。

韩教授从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概念、价值、进程、内容、范式、评价、动向、如何开展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韩教授介绍到,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简称“海外中共研究”)是对海外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所做研究进行的再研究,是海外中国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研究与我们自身对中共党史党建的传统研究相比,在视角、范式、重点、结论等方面均具有独特价值,是传统研究的重要补充。

韩教授剖析到,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有利于促进对中国现实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展示了西方学者对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视角,并提供了一些新的研究范式。形成了一些特色研究领域,其中的研究观点不乏真知灼见。

通过大量列举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成果以及时间脉络,韩教授详细划分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进程,并从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党的主要领导人研究、中共组织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共党史党建重大问题研究、中共执政能力与执政规律研究、中国共产党未来前景研究七个方面重点分析了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内容。

在对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进行评价时,韩教授认为,目前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中,资产阶级的政治立场与努力追求客观公正的立场共存,并且缺乏分析的新框架和实质性的新资料,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发展存在主观臆断的成分。在分析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动向时,他强调,该研究应倾向于在宏大历史中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研究,不能简单用“两阶段法”进行划分;从研究方法来说,应更广泛地运用档案和进行田野调查;从研究焦点来说,应更注重“微观革命史”研究。他表示,应加强对现有研究的正确引导,研究讨论解决学科归属问题,积极扶持壮大研究力量,并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

最后,韩教授总结到,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是一个新领域,具有研究视角、方法、范式、观点上的创新性,希望大家关注这一学科,积极投入这一领域,共同促进研究的深化和学科的繁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在总结中指出,韩强教授细致的讲解为与会人员开拓了新领域,展示了严谨的研究过程,分享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展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这对于到场的各位同学有着重大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