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海辉 发布时间:2020-11-16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院研究生的学习教育工作,11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刘志明莅临我院,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讲授。

刘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

刘教授从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天下情怀六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解读。

刘教授指出: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是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头。对于“人民至上”,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读,其一为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执政兴邦的根本价值取向,“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其二为把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动力源泉,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当代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归根结底都是人民创造的。

关于崇高信仰,刘教授指出,就是心有所信,行有所向,矢志不渝的为理想信念而奋斗。这种矢志不渝的崇高信仰,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坚守,坚定不移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对方向道路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关于历史自觉,刘教授指出,就是深刻洞察“两个大局”牢牢掌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动性。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是不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注重总结学习历史,重视总结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自觉在历史潮流中认清方位,明确方向,把握主动。同时历史自觉是勇于自我革命,以百年风华正茂引领千秋伟业的高度自觉。

谈到问题导向,刘教授认为,它就是指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砥砺前行,问题导向有两个“体现”。第一个体现为,求真务实,实践第一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问题和矛盾的现实要求。”第二个则体现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它的直接理论来源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为官避事平生耻,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关于斗争精神,刘教授指出,就是我们要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建设领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风,无一不要求我们要有正确的斗争精神,坚持正确的斗争方向。

谈到天下情怀,刘教授认为,就是顺应世界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愿望,新时代大国要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新作为,新担当。具体来说,要做到两方面,一是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引领时代之变。二则是要以合作共赢增进人民福祉,惠及世界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副院长姚洪越、副院长江燕和学院师生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激发了师生研读经典著作的热情,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